菲律賓民意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4日發佈調查報告稱,9月20日至30日,該機構對全菲各地1200名成人進行調查發現,5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家庭“貧困”,顯示菲全國約有1080萬戶家庭自認“貧困”。自認貧困的家庭比例較今年6月份上次調查時微升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調查結果下降2個百分點,顯示總體上並未出現明顯改善。(11月4日中國新聞網)
  事實上,菲律賓城鄉差別大、農村過於貧窮,這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就連首都馬尼拉的馬卡迪商業區,也是豪華高檔酒店和簡陋破舊棚戶區共存。世界銀行報告曾稱菲律賓占人口20%的最富裕階層開支是20%最貧窮人口開支的8倍,菲官方統計也顯示約三分之一的菲律賓人每天生活費不到1美元。從這個角度而言,菲律賓半數家庭自認貧困就不值得大驚小怪。
  經濟增長了,老百姓卻沒享受到,這也是絕大部分菲律賓人的感受。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曾顯示,菲律賓的貧富差距不僅體現在收入分配不均,而且體現在土地分配、社會福利及人的發展等方面,最有錢的一成家庭竟占據全國總收入三成以上。再加上全球食品上漲,貧困和饑餓人口大量增加,37%的菲律賓家庭(約790萬戶)自認“食物不足”,也就可以理解了。
  當然,對於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問題,菲律賓當局也心知肚明。總統阿基諾2010年上任以來,就曾對此採取過一系列措施。舉個例子來說,阿基諾政府曾經花10億多美元希望能拉近貧富差距,最窮的1500萬人只要去上學和接受醫療照顧就可以換得現金。不過事實已經充分證明,阿基諾政府的政策並未發揮作用,新財富大多落到長久以來掌控經濟的少數富人口袋。
  其實,阿基諾政府之所以未能解決國內貧富差距問題,反而越來越大,“就在於其沒有真正的土地改革和為農村貧困人口創造工作的可持續發展方案,也沒有工業化計劃”。如此就導致少數富豪擁有菲本國主要的大型企業,財富一直在增加,而工人的工資幾乎沒有上升。並且,近年來菲律賓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工人從事低生產率的工作,實際收入也在下降。
  更進一步來說,菲律賓沒有解決好社會不平等問題,也跟被殖民歷史不無關係。從1565年西班牙侵占菲律賓開始,其先後經歷了西班牙、美國、日本等國殖民統治,一直到1946年才成為“自由之身”。殖民者統治下的菲律賓分配基礎很不公平,尤其是土地分配,就連獨立后土地問題也沒能解決,農民逃離農村卻在城市找不到合適工作,造成嚴重的兩極分化。
  只是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菲律賓貧富分化程度嚴重,若不採取政策措施,就會造成社會兩極分化,激化社會矛盾,最終破壞經濟發展成果。並且,經濟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就永遠不會有真正的民主,國家只能隨著少數人起舞。這就倒逼著菲律賓政府要通過有效政策縮小區域之間的收入差距,加速經濟轉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下大力氣解決貧富差距問題。(楊飛)  (原標題:菲律賓半數家庭自認貧困有何玄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