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日報訊 迎著金色的陽光,踏著徐徐的秋風,上海的游客洪女士和家人漫步在新安江畔的湖邊古村落中,非常愜意。“我們上海的朋友來過這裡,特別京站美食向我們推薦的。這裡的徽文化是體驗式的,有創新、有活力,吃、住、游、購都在這裡,感覺真的是不虛此行,下次還要再來。”洪女士說。
  湖邊古村落是黃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打造的文化產業新業態,其創新打造的特色徽文化旅游體驗街區已日益成為黃山市的新地標、文化旅游市場的新熱點。據統計,湖邊古村落建成兩年當鋪多來,共吸引了超過30萬人次的游客和市民。
  文化是城市的血脈和靈魂,是人類的精神家園。悠悠歷史長河,孕育了古徽州燦爛豐富的文化。承載豐厚歷史饋贈的黃山兒女,牢固樹立文化惠市理念,堅持打好“黃山牌”,做好“徽文章”,以文化內涵提升城市品位,以文化魅力凸顯城市特色,以文化動力激活城市活力,全力把文化資源轉化莊臣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優勢資源,加速黃山崛起的寶貴財富。
  在保護中創新
  黃山市歷史遺存豐厚,為保護好文化遺產,黃山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以做好“五納入”為核心,以實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為契機,努力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文物工作體制;將文物保護經費納入各級政府財政年度預算,近三年,黃山市兩級財政文物經費共計支出4.77億元,修繕、維護西遞、宏村、許村古建築群,溪頭三槐堂、棠樾古民居等徽派古建築400餘幢。同時,爭取社會資金投入6.38房屋二胎億元修複各類古建築600餘處。
  黃山市先後出台了《黃山市古民居保護暫行辦法》、《黃山市文物保護管理辦法》、《黃山市歷史文化遺產地保護管理辦法》、《弘揚徽派建築文化,加強規劃建設管理的暫行規定》等。各區縣也相應制定了各類關鍵字保護辦法,還有許多鄉村在鄉規民約中也突出古建築、古遺址的保護內容,形成了較為完整的保護體系。
  文化既要傳承保護,也要創新發展。2009年,黃山市開始實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讓文化在保護中發展。截至今年9月底,工程共投入資金56.72億元,完成了101個古村落的規劃編製,實施了101個古村落和1265幢古民居的保護工作,認租、認領、認購古民居467幢,打造了事業、產業方面的新型業態19類964處,建成了湖邊古村落、秀里影視村、黎陽故邸等13處集中保護地,打造了一批古村落旅游新的業態形式。在工程的推動下,豬欄酒吧、黃岳畫院等一大批“老房子”變成了鄉村藝術會所、農家樂、民俗客棧、傳統手工作坊,成為黃山市旅游市場上的新寵,深受游客喜愛。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4月底,黃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成功入選2013年度國家文化創新工程項目,成為全省唯一入選的文化創新工程項目。此外,文化部批准設立的第二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也是我國第一個跨省的文化生態保護區——“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工程”近期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使全市的文物保護工作正在走出一條科學保護與利用的新路子。
  在發展中崛起
  金秋時節,首批入選全省10個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基地)的徽州文化與生態長廊項目內機械轟鳴、車輛穿梭,建設如火如荼,結出纍纍碩果:城市展示館、圖書館、百師宮等亮點工程全力推進;黃山百樂門國際經貿廣場、徽州棲居、徽州特色食品博物館等招商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設;智慧黃山項目建成並投入運營……截至目前,整個長廊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約30億元,項目定位“天下徽州”文化旅游綜合體形象初顯。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文化建設,像重視經濟體制改革一樣重視文化體制改革,黃山市文化惠市邁出了堅實步伐,實現了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比翼齊飛的良好態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相繼制定了一系列文化產業發展政策,設立了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積極促成黃山徽文化基金在黃山市正式設立,文化產業總體實力逐步壯大。據統計,2012年黃山市文化產業增加值為28.39億元,占gdp比重為6.68%,位居全省前列。
  黃山市將文化產業建設納入國家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範疇,加快構建以旅游文化、傳統文化、博物文化、攝影藝術、演藝影視、文化創意、紅色文化、宗教文化、茶藝文化、醫葯養生等為重點的產業體系,積極探索文化與科技、文化與市場、文化與資本相結合的有效途徑。
  坐落在市經濟開發區的徽文化產業園,是黃山市一項重點項目,也是推進徽州四雕產業化、規模化生產的重要平臺和載體。產業園自去年3月份動工建設以來,強勢推進,建成5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入園文化企業達到10餘家,文化產品銷往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東南亞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9月底,由上海視金石動畫有限公司投資12億元的黃山河馬文化產業園,成功落戶屯溪。這是繼去年湖南藍貓動漫投資的中國(黃山)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動漫創新基地項目落戶市經濟開發區後,黃山市又新添一大型動漫影視基地。
  還有百家攝影點、徽州府衙等重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宏村·阿菊》、花山謎窟“激光秀”等文化項目正式對外公演。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22個市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完成投資74億元,其中有29個項目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31個文化產業精品打造工程項目完成投資38.38億元,占年計劃投資的75.16%;16個重大文化產業園項目開工完成投資29.3億元,占年計劃的78.8%。為黃山市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在惠民中提升
  在家門口觀看數字電影,去博物館瞭解徽州,進圖書館博覽群書,在鄉鎮綜合文化站載歌載舞……在黃山市城鄉,一個運行高效、覆蓋全面、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正在日益完善。
  徽州文化博物館、報業大樓、市民中心、市美術館等重點文化設施建成並投入使用;市圖書館即將對外開放;35個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化工程建設任務全部完成,硬件設備配備調試到位;全市743個行政村共完成文藝演出6981場,電影放映5398場。
  文化就是民生,文化惠民就是民生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農家書屋”工程等相繼納入民生工程在全市實施;今年,民生工程又新增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農村文化建設專項補助兩項文化惠民工程。
  全市9個圖書館、8個文化館、2個美術館、15家國有博物館、101個鄉鎮文化站公共文化場館全部對外免費開放;農家書屋更新出版物(冊)54850冊;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的644個項目點和2座高山台均已開工建設,完成486個項目點建設任務。
  一路繁榮一路歌,文化飛歌在城鄉。黃山市還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組織開展文藝演出“五進”活動,舉辦“迎新春中國畫作品展”、春聯書畫進萬家、慶“三八”婦女節演出、文化市場法制宣傳日活動、優秀電影巡展、“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慶祝活動、百姓大舞臺廣場文藝演出、市直文藝團體赴基層巡迴演出等。文化建設在惠民中得到提升。
  風好正揚帆,潮頭競風流。堅持文化惠市的黃山,正如開足馬力的巨輪,朝著更遠的目標奮力前行。(殷元元)  (原標題:黃山:文化惠市促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