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曹華)11月8日,隨著烏魯木齊市降下入冬第一場雪,烏魯木齊火車站迎來今年冬運以來的最大客流高峰。數據顯示,當天烏魯木齊火車站發送旅客4.5萬人,創下建站51年來最大日發送旅客極值。
  上午12時,在烏魯木齊火車站,密集的人流主要集中在車站左側,亞歐賓館門前的停車場被臨時用作旅客集結點,集結點和進站沿途設有醒目的車次牌和導引牌,引導旅客依次有序進站。
  “連站腳的地方都沒得,只好將就一下嘍。”帶著3件行李的四川籍返鄉農民工張德兵說,他前一天下午到烏魯木齊,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小賓館,所以早上只需提前1小時進站,而大多數返鄉農民工都在開車前三四小時進站,整個火車站前聚集的旅客越來越多。
  “今天一天烏魯木齊火車站就開出4列棉農工臨客,每列車人數均達到3200人左右,運送棉農工1.2萬多人。這是10月26日烏魯木齊火車站開行首列棉農工臨客以來人數和班列最多的一天。”烏魯木齊火車站站長助理陳艷芳說。
  據瞭解,當日發出的4列棉農工臨客分別開往南京、重慶、天水以及九江方向,均為提前組織的返鄉農民工團體。
   圖為18時40分,室外飄著雪,返鄉的農民工在 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外候車。 亞心網記者 李瑞 攝
  “8日是烏魯木齊火車站建站以來發送旅客人數最多的一天,偏偏又遇到雨雪天氣,給旅客運輸以及後勤保障帶來了很大壓力。”陳艷芳說。
  面對洶涌而來的客流高峰,烏魯木齊火車站在8日凌晨3點完成了站前車次牌和導引牌的安置,併在亞歐賓館前停車場設置出5個旅客聚集區,根據車次時間順序,有序引導旅客進入候車廳。由於降溫降雪,為減少旅客在外等候的時間,原本只能容納七八千人的候車廳,將接待人數提升到了1.2萬人的極限。
  “人實在太多,候車廳的公廁和飲用水保障面臨極大壓力,我們只能加大人手,儘量滿足每位旅客的要求。”陳艷芳說。
  記者瞭解到,8日上午,隨著一趟趟返鄉列車的啟動,烏魯木齊火車站前客流開始減少。至下午4時,室外旅客大多進入候車廳。不過,降雪可能給蘭新鐵路沿線帶來大風天氣,一旦列車因大風停輪就會造成大面積晚點,繼而出現大批客流滯留狀況。為此,烏魯木齊火車站已制訂預案。
  烏鐵局相關人員說,雖然今年50多萬的進疆棉農工人數比往年減少,但由於新疆近3年經濟飛速發展,建設項目眾多,導致農民工數量大增。今年新疆鐵路冬運預計發送180萬農民工,也創下紀錄。
  烏魯木齊火車站發佈的最新票額信息顯示,蘭州、西安、成都、重慶方向票額非常緊張,尤其是成都和重慶方向,18日以內的所有硬座、硬卧全部售完,其它方向僅有少量餘票。疆內線路票額則相對寬裕。
  (編輯:王淵)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火車站迎51年單日最大客流 8日發送旅客4.5萬人 臨時徵用停車場集結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