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退休發現單位欠繳社保多年
  40餘名職工有欠繳記錄;三亞水泥製品廠回應:公司正在改製,欠繳的社保會補繳
  
  本報訊近日,三亞水泥製品廠多名職工向本報記者反映稱,從2001年至2007年該廠一直拖欠職工的社保,現在一些到了退休年齡的職工領不到退休金。他們多次要求補繳那幾年的養老保險,但是都沒有解決。對此,三亞水泥製品廠回應,該廠因為各種原因停產,目前已經啟動改製工作,職工反映的問題在改製後才能得到解決。
  記者 羅清銳 文/圖
  水泥製品廠已經廢棄的車間
  今年50歲的李鳳是三亞市政工程建設總公司下屬的水泥製品廠的一名職工,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已經到了辦理退休的年齡。今年10月份,李鳳去三亞市社保局辦理退休手續,可是工作人員卻告訴她,她自2001年至2007年連續7年沒有繳納養老保險,之後從2008年才開始繳納。雖然她有二十多年工齡,但是因為社保繳納的年份不夠,原本應該享受的一些待遇享受不了。
  李鳳說,她1985年參加工作,後來調到水泥製品廠上班,這些年的社保一直都是正常繳納的,為什麼會出現連續7年沒有繳納社保的情況呢?但是社保局提供的繳納清單上清清楚楚的記錄著,從2001年至2007年這段時間確實沒有繳納。“退休手續辦好將近兩個月了,可是一直領不到退休金。”李鳳說,她也多次找到公司,要求補繳社保,可是公司一直沒有給自己一個明確的說法。
  相比李鳳,水泥製品廠的另外一名職工李紅碧無疑幸運一點,她告訴記者,自己原本2003年就可以退休了,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直到2006年才辦理退休手續。當時也發現自己被拖欠了2年的社保,後來自己找到了公司,補繳了兩年共計9800多元的社保,才辦理了退休。
  另外一名職工文永英則更加著急,她告訴記者,自己去社保局一查才發現,公司前前後後只給她繳納了8年的社保。文永英說,她1995年左右開始在水泥製品廠上班,再過兩年就到退休年齡了,可是才繳納8年社保,連領取退休金的最低標準都達不到。
  全公司有40多名職工欠繳
  據瞭解,三亞市水泥製品廠隸屬於三亞市政工程建設總公司,是一家國企,共有職工40多名。2012年4月,因為各種原因停產。“這麼多年來,廠里的工資一直發放正常。而且廠里的經濟效益一直不錯,但養老保險卻空缺了7年之久。”對於公司欠繳社保的情況,水泥製品廠的多名工人均表示不解。
  據該廠職工陸雪珊介紹,她從1992年12月進入三亞市政工程建設總公司水泥製品廠工作,一直到製品廠去年年初停產。陸雪珊說,他們去社保局查詢才發現,公司拖欠社保並不是個別現象,從2001年至2007年間,基本上所有職工的社保都沒有繳納。陸雪珊也給記者提供了該廠多名職工的“養老保險繳費工資清單”,清單顯示大部分的職工養老保險繳納記錄在2001年到2007年期間都是空白的,從2008年開始,職工養老金的交費記錄恢復正常,一直延續到2012年初再次停止繳納。
  “應該我們個人承擔的部分廠里卻從我們的工資里扣下了,說是要給我們交。但我們後來去社保局查卻查不到這幾年的養老保險信息。”陸雪珊說,發現這個情況後,職工們找廠領導反映,要求補繳那幾年的養老保險,廠領導多次承諾會補繳,過後都不了了之。
  回應:公司正改製,社保會補繳
  對於職工反映的問題,記者採訪了三亞市政工程建設總公司水泥製品廠廠長王仁福。據王仁福介紹,從1997年開始,水泥製品廠的效益越來越差。到2001年開始,廠里的錢已經沒多少了,還欠了外面的錢。如果要同時給廠里職工發工資,又要繳納社保肯定是難以做到。“經過廠里職工開會決定,廠里將從員工工資當中扣下當月的社保費。”王仁福說,當時就想著說先把錢扣下來,等到有錢的時候再幫職工補繳。但由於廠里的效益太差,當月扣下的社保費最後還是用作職工下個月的工資來發放。
  王仁福告訴記者,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廠里開始接下一些工程訂單,形勢有所好轉。因此,廠里的職工社保和工資都能得以足額發放和繳納。此後的幾年間,廠里的經營都還可以過得去。但2010年左右,隨著設備的老化以及多種因素的制約,水泥製品廠的效益不斷下滑。
  2012年4月份,在做完最後一個市政訂單後,水泥製品廠停止了生產。王仁福說,停產一方面是因為市場競爭太大、經濟效益不好;另外也是因為工廠在市區,噪聲污染大,環評不過關。“從當年的4月開始,到今年的8月份,為了給廠里的職工發放生活補貼和交納廠里的水電費,以及7位留守人員的工資等,我們廠就欠下了80多萬元的外債。”王仁福說,但是2012年之前退休的職工,廠里都給他們補繳了社保。
  王仁福說,目前三亞市國資委等已經啟動水泥廠改製工作,到時候廠里職工的社保問題應該能得到解決。  (原標題:辦退休發現單位欠繳社保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