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5日消息(記者王宗英)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孟加拉國第10屆議會選舉投票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8時開始,由於反對派抵制,執政黨極有可能打贏這場"沒有對手的比賽"。
  不過,就在大選開始前,多地的投票站遭到了縱火,安全局勢嚴峻。大選讓這座睡蓮之國的寧靜突然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暴力、血腥和死亡。
  這次大選孟加拉國全國300個選區中有153個選區均只有一名來自執政黨的候選人參選,因此這些選區將無需選民投票,候選人將直接當選議員。在其餘147個選區,執政黨候選人將與持有不同政見的獨立候選人競爭議席。
  Ilyas Mollah:雖然反對黨沒有參加選舉,但根據憲法,大選必須繼續,而正因為他們沒有參加大選,選區的參與熱情很高。我希望選舉可以和平進行。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10點,投票開始。但是,孟加拉人毛大海告訴記者,由於考慮到安全局勢不穩,其實不少人並沒有走出家門投票。
  毛大海:今天大部分人都沒有出現在投票站,因為大家都擔心自己的安全。許多的投票站都被反對黨縱火焚燒了。而且,據我所知,有統計說,在孟加拉國,有38%的人支持的是反對黨。
  還有孟加拉民眾說,自己的一票完全沒有意義,所以不打算去投了。
  孟加拉民眾:153個議員早已經勝選,人民已經對投票喪失了興趣。
  截至北京時間今天下午5點,新華社駐孟加拉記者劉春濤透露,投票當日已造11人死亡。軍隊荷槍實彈實施警戒,投票點也非常的冷清。
  劉春濤:有當地媒體說在首都達卡有兩起投擲炸彈事件發生,然後我們前方的攝影攝像記者也捕捉到了這個過程,警方抓獲了涉嫌投擲這組炸彈的當地人,然後街道的兩邊都有軍隊固定巡邏,荷槍實彈的參加警衛工作。今天在一些選舉點裡面相對來說我們看到的話是比較冷清的。
  據報道,孟加拉反對黨民族黨領袖卡莉亞·齊亞指責政府對其實施軟禁,並稱此次大選是一場"醜聞鬧劇"。從4號開始,反對派展開為期48小時的罷工,阻擾大選進行;還有外電消息說,這十名乘客因為乘坐不參與罷工的公交車被示威者投擲的汽油彈燒死。
  反對黨成員:政府已經徹底占領了我們的總部,他們甚至不允許人們在總部附近走動,更不能與任何人說話。他們軟禁了我們的領袖,她無法行動。
  此外,新華社當地記者劉春濤介紹,由於一些西方國家對此次大選不滿,所以此次孟加拉大選只有來自印度等4個國家的派駐觀察員,大大少於上屆大選585名海外觀察員的數量。
  那麼孟加拉選舉暴力的根源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說其間還有"印度"的影子?對於"不戰而勝"的選舉結果,反對派能買賬嗎?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孟加拉觀察員楊偉明:孟加拉國的以往慣例是由無黨派的人士組成一個看守政府,併在看守政府的主持下舉行大選,這個看守政府的制度是在1990年首次出現的,那麼1996年被寫入了憲法。但是目前執政黨人民聯盟的主席哈西娜領導的這個政府認為在自己的主持下也可以實現自由公正的大選,所以他們也就廢除了這一制度。但是孟加拉國的反對黨他們認為在當前政府的主持下,大選是無法公正的實現的。另外他們很多媒體人認為,人民聯盟單面舉行的這個選舉背後是有印度在對他們進行縱容和支持,所以其實當地的媒體人也是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的,所以局勢將向什麼方向發展我們還有待於進一步的觀察。  (原標題:孟加拉國議會選舉引發暴力衝突 30個投票站遭縱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