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11日,記者親身體驗,用“慶豐包子鋪”、“西門吹雪”作為車票上的人名,成功在12306網站訂票、取票、乘車,中間還進行了改簽和退票。(本報1月13日13版)
   近幾年的春運期間,類似“記者體驗春運訂票”的新聞不絕於耳。可以想象,若不需要火車票者都這樣去“體驗”,本不完善的交通服務系統能不更加不堪重負?
   事實證明,一方面,大量需要票者買不到票,另一方面很多人訂了票卻又不去取。用“慶豐包子鋪”、“西門吹雪”買了兩張票,只是為了證明一些人惡搞鐵路部門的真實性,其行為合理性著實令人懷疑——不僅折騰了鐵路部門,至少還意味著那趟列車因運送了一個無聊者而讓真正需要票的人夢想落空。
   誠然,國人都有體驗公共服務系統是否完善的權利,但這種“體驗”至少不應該干擾真正有需求的被服務者,既然你不因買票難而頭痛,也就別讓買票難因你而難上加難。如果都抱著“試試看”“玩玩看”心態,故意去“體驗”買票系統的各種漏洞,只能使本就狹窄有限的買票渠道更加局促。
   近年來,鐵道部門推出了不少新措施,但任何系統、任何工作都需要時間去磨合、檢驗、修正,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可肯定的是,鐵道部門所推出的這些措施不管是在初衷上還是現實里,都是為了盡可能方便乘客。正因如此,不需要加入奪票大戰中的人,大可鼓勵鐵道部門進一步完善相關係統,或者為國人買票難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而不是盲目地幫倒忙。
   在這緊張的春運時期,那些單純以看客的身份體驗買票難者,恐怕也得為買票難而反思:“慶豐年包子鋪”買到票了,除了像“黃牛黨”、“無聊黨”一樣,給運力緊張的鐵路運輸系統忙中添亂,你們又為國人買票難做了什麼?鄧昌發/湖北  (原標題:“慶豐包子鋪”買車票究竟尷尬了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