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6日電開羅消息: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當地時間26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埃及將在議會選舉前進行總統選舉。
  據埃及中東通訊社報道,曼蘇爾在電視講話中稱,臨時政府此前計劃先舉行議會選舉,但經過全國範圍內廣泛討論,多數政治團體及社會力量贊成並呼籲首先進行總統選舉。因此他已決定修改埃及未來的路線圖,讓總統選舉先於議會選舉進行。
  報道稱,曼蘇爾呼籲埃及最高選舉委員會為總統候選人登記及參選提供保障,但並未提及選舉時間及相關安排。
  根據本月18日埃及全民公投通過的新憲法草案,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兩項選舉都應在6個月內完成。
  法新社報道稱,預計先舉行總統選舉將會對埃及議會選舉的結果產生影響。議會選舉的候選人將會聚集在當選總統的周圍,提高他們在投票中獲勝的機會。這意味著可能會成立一個親總統的立法機構。
  2013年7月,時任總統穆爾西遭軍方解職。隨後,埃及成立臨時政府並頒佈過渡時期政治進程路線圖,確定依次進行修改憲法、全民公投、議會選舉及總統選舉。
  2013年12月,埃及修憲委員會在結束修憲後表示,新憲法草案並未對兩項選舉順序及時間作出明確規定。若草案獲得公投通過,臨時總統將決定選舉相關安排。
  本月14日和15日,埃及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投。草案最終以98.1%的支持率獲得通過,但投票率只有38.6%。有分析指,此次憲法公投的投票率低於預期,公投結果的高支持率不具備廣泛的代表性,埃及民眾對新憲法仍有保留。(完)  (原標題:埃及改變選舉進程 優先舉行總統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