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3月1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共查了十多個省部級領導幹部,顯示了中央的反腐敗決心。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天組織高端網絡訪談,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瀆職侵權檢察廳副廳長李忠誠、職務犯罪預防廳副廳長陳正雲圍繞“懲治和預景觀設計防職務犯罪”的主題,回應網友,檢察機關是怎麼抓“老虎”、打“蒼蠅”的。
  有網友問,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反腐倡廉建設作出新部署,全國檢察機關查辦案件有什麼新突破?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副廳長李忠誠在介紹2013年著力查辦的大要案情況時,列舉了室內設計幾個大“老虎”。
  李忠誠:嚴肅查辦了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案,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案,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玩忽職守案室內裝潢等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案件。2013年1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重特大案件5036件,同比數量上升24.0%;其中地廳級幹部19人,同比數量上升72.7%。
  據統計,2013年1-11月全國36907人因貪污賄賂犯罪ssd固態硬碟價格被檢察機關查辦,其中縣處級以上幹部2257人,80%以上是五萬元以上的大案,64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說,2013年辦案數量和辦案上升的幅度均創近十多年來的新高,有些案件最高檢直接立案查辦。
  詹復亮:高檢院反貪總局進一步加強自身的辦案工作,直接立案和指導查辦了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內預防癌症蒙古自治區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西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等一批省部級案件。
  2013年,各地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多發、頻發,嚴重損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安全生產秩序。最高檢直接查辦或掛牌督辦了一批案件,1000多人被立案偵查,同比上升80%。最高檢直接查辦了四起案件。
  李忠誠:最高人民檢察院瀆職侵權檢察廳派員直接查辦了吉林省吉煤集團通化礦業集團公司八寶煤業公司“3·29”瓦斯爆炸事故、山東保利民爆濟南科技有限公司“5·20”爆炸事故、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6·3”火災事故、山東青島“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露爆炸事故4起特別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
  反腐始終是老百姓的心頭大事,2014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全國檢察機關反貪工作有哪些重要部署?辦案的重點是什麼?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一一列舉重點人群和重點領域,領導機關、領導幹部排在首位,第二是借改革之機進行權錢交易、中飽私囊,利用組織人事權、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司法權等實施犯罪的案件,他特別提到了壟斷行業。
  詹復亮: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國土資源管理以及水利、環保、節能減排、金融證券等國家重點投資領域、資金密集行業特別是鐵路、電力、石油、電訊等壟斷行業的案件。在查辦受賄的同時,嚴厲打擊嚴重行賄犯罪。
  詹復亮還表示,今年特別要重點查辦發生在城鎮化建設用地、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以及扶貧開發、支農惠農資金管理等領域的案件,“城中村”改造、城郊農村徵地拆遷中國家工作人員與農村基層組織人員相互勾結、發“土地財”、“拆遷財”的案件,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我們繼續關註。  (原標題:最高檢2013年“打老虎”情況:辦案數量創十多年來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