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兒童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郭寧介紹,小兒驚厥為兒科常見病,抽搐的原因包括高熱、癲癇、神經系統感染、破傷風、狂犬病、缺鈣等,發作時全身性痙攣,意識喪失。持續時間一般不超過10分鐘,少數孩子會出現大於30分鐘的持續狀態。
  值得關註的是,有的孩子驚厥的發生持續時間較短,表現形式不典型,可突然跌倒或暈倒,重覆刻板動作,面部或其他部位肌肉抽動等,故家長不易察覺,導致耽誤治療。
  偶發的高熱驚厥一般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多次反覆的高熱驚厥對大腦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據資料統計,大約20%的孩子以後會轉變成癲癇,其中多為高熱驚厥持續時間長、發作頻繁,發作後出現嗜睡的患兒。
  郭主任建議廣大家長,發現孩子生病需及時就醫,切忌家長憑經驗給孩子自行用藥。對於突發抽搐的患兒,家屬不可自亂陣腳,應立即將患兒平卧,頭偏向一側,松解衣領,掐人中穴,送往醫院救治。  (原標題:多次高熱驚厥會損傷大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