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介紹,杜某作案時將自己的帽子和外套讓孩子穿上,以防別人認出 本報記者 於卓 攝

  以借用手機打電話為由,16歲少年杜某將剛放學的8歲小學生小寒(化名)帶走,準備向其父母勒索3萬元,還未來得及打勒索電話,公安雁塔分局的民警已到了他眼前,小寒被成功解救,杜某及其同伙被抓。
  26日下午6時許 媽媽未能等到放學回家的兒子
  8歲的小寒是西安市電子城一小學的三年級學生,26日下午5時40分許,他放學後給媽媽打了一個電話。然而,等到6點多,媽媽也未能見到他。
  “給他打電話,一開始通著,後來就被掛斷了,再後來就關機了。”小寒的媽媽說,平日里,小寒下午5點40分放學,下午6點20分左右就到家了。當時她就感覺不對勁,就沿著小寒平日返回的路線去找,但未見小寒蹤影。她查看了學校附近的監控錄像,發現小寒放學後,一直沿著之前固定回家的路線行走,最後消失在丈八東路永陽公園附近。
  親屬們幫著尋找並通過微博微信發佈小寒失蹤的消息。除了“西安公安”、“寶貝回家”微博轉發外,公安部刑偵局打拐辦主任陳士渠也對此進行了轉發。
  當晚10時許還沒下落,小寒的舅舅向公安雁塔分局電子城派出所報了案。
  昨日凌晨1時 公園草坪上發現孩子的書包
  接警後,民警調取監控及走訪附近群眾,最後確認小寒被綁架的可能性較大,立即成立專案組全力展開調查。
  專案組民警根據小寒放學回家的固定路線摸排,同時走訪孩子的老師、同學、家人、親屬等。
  昨日凌晨1時許,專案組民警在永陽公園的草坪上發現了失蹤孩子的書包和帽子,此處距學校約1公里。
  “當時我們就認為,小寒肯定是被人綁架了,這裡就是被帶走的地方。”辦案民警介紹。民警帶著孩子照片到各大車站、人員密集場所拉網式排查,民警獲得了一個重要線索,有人看到過一個穿著有學校標誌的孩子被人帶著曾出現在西安火車站。
  昨日上午10時 一名嫌疑人在高新區被抓獲
  “我們根據群眾的反映得知,帶著疑似小寒的男子很年輕,較瘦,身高在1.75米左右,眼睛較小,臉型較長。”昨日下午,辦案民警稱,當時他們在對類似案件串併案時,發現這名涉嫌帶走小寒的男子,與今年5月曾在渭南製造一起綁架案後在逃的嫌疑人杜某很像。
  警方對杜某社會關係進行排查,昨日上午10時許,在西安高新區一家工地內,民警抓獲了22歲的嫌疑人劉某。據劉某供述,他和杜某最近才認識,一周前,曾和杜某商議過要實施一起綁架案,勒索錢財。26日下午,劉某接到杜某電話,杜某說已綁架了一名小孩,讓劉某準備一張銀行卡,並約定5月27日上午11時,在碑林區端履門附近的新華書店門口見面。
  昨日上午11時 綁架小孩的16歲少年落網
  昨日上午11時許,當杜某和小寒出現在新華書店門口時,民警將杜某抓獲,小寒被成功解救。
  杜某今年只有16歲,渭南人,2012年初中沒畢業就輟學了,跟著做保姆的媽媽去了北京。今年4月,奶奶去世後,媽媽帶他回來奔喪,事後,媽媽回了北京,他留在家裡。由於父親在西安打工,他就到西安混,居無定所。5月13日,他曾在渭南綁架了一名孩子,勒索2萬元後將孩子放回,被警方網上追逃。被抓後,杜某承認自己綁架小寒,準備向其家屬勒索錢財的事實。
  辦案民警介紹,詢問時,杜某交代,為了防止家屬到車站找小寒,他還把自己的外套脫下來給小寒穿上,將自己的帽子給小寒戴上進行了簡單“偽裝”。
  昨日下午,記者見到了被解救的小寒,他正在刑偵大隊的院子里玩耍,沒有什麼異樣,但考慮到怕影響孩子,其家屬不願讓小寒面對媒體鏡頭,一家人有意避開了。
  “這個孩子很聰明,沒有哭鬧,還和嫌疑人討價還價,而且身上也沒有受到傷害。”辦案民警稱。
  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審理中。
  對話杜某
  想勒索孩子家屬3萬元
  昨日下午,在公安雁塔分局刑偵大隊,記者見到了杜某,16歲的他臉上還顯得有些稚嫩,一直低著頭,記者通過民警與其進行了對話。
  華商報:為什麼要帶走小寒,你和他認識不?
  杜某:不認識,當時看到他一個人走著,我就靠近他,說借他手機用用,他就給我了。
  華商報:你有手機,借他手機乾什麼?
  杜某:我借他手機給劉某打了個電話,然後讓小寒給我指路,讓他帶我去一個地方,最後我把他帶到公園裡,並讓他把書包放下,帶我去,他不願意,我就掏出匕首嚇唬他。
  華商報:你不知道路嗎,讓他帶路的目的是什麼?
  杜某:知道路,就是想綁架他,然後向其家屬勒索錢財。
  華商報:後來帶他去哪裡了?
  杜某:到了高家堡後,我說讓他上公交車,去火車站,準備帶到寶雞,他不願意,我就嚇唬他,最後他就和我坐公交車去了火車站。
  華商報:到火車站你們乾啥了?
  杜某:到火車站,我把小寒的手機賣了15塊錢,倆人吃了點飯,晚上就露宿了一晚。
  華商報:你準備向家屬勒索多少錢?
  杜某:我問小寒,你們家有錢沒,有多少錢,小寒說有7萬,我說,讓你家人給我5萬元,我就放你回去,小寒說,5萬不行,說他家裡的錢還有其他用處,他讓他媽最多給我3萬,我說3萬也行。
  華商報:錢拿到了嗎?
  杜某:錢沒拿到,原計劃27日上午11時和劉某見面後,拿到銀行卡就給小寒家屬打電話,還沒打呢,就被抓了。(頭壓得很低。)
  本報記者劉立春
  10歲女孩校門口被騙走 找到時已倒在血泊中
  小然(化名)今年10歲,戶縣孫姑村小學4年級的學生。26日下午1時50分,小然來到學校門前。距校門打開還有20分鐘,小然在和小伙伴們一起玩耍時,被一個陌生的小伙誘騙走後失蹤了。昨日中午,家人找到小然時,她已躺在墳場的血泊之中。
  老師說孩子沒到校上課
  武女士是戶縣龐光鎮姚家河村人,47歲,有一兒一女,兒子18歲,正上高中,女兒小然10歲,在孫姑村小學就讀。武女士的丈夫姚師傅在西安打工,而她則在家附近的一食品廠打零工。平日里,只有她和女兒小然在家。
  26日下午1時40分,小然像往常一樣去上學,從家到校走路需10分鐘。武女士說,以前孩子一二年級的時候都是她送娃上學,現在大了,孩子一般是自己去學校。26日下午2時30分,接到鄰居電話,說老師電話說孩子沒到校上課。“當時我剛到食品廠沒一會兒,得到消息後就往回趕。”武女士打了很多電話,直到下午4點鐘,也沒有任何線索。
  讓幫找手機騙走孩子
  小然的嬸娘郝女士得知後,告訴武女士,小然上學時她當時正好去附近的幼兒園上班,路上碰見孩子,“因為比較順路,我就陪著娃到學校門口,快到學校時,還碰上孫姑村的兩個小孩,到學校門口時我看了表的,1點50分,校門還沒開,門口學生不多,他們3個在一塊兒有伴呢,我就先走了。”郝女士說,當時她還看到學校附近的樹底下站著一小伙,挺面生的,不過沒多想就走了。
  郝女士所說的這個陌生小伙,在小然小伙伴們的口中被再次提起。小然的媽媽武女士找到當時與小然一塊玩的思思和樂樂,這兩個低小然兩個年級的孩子說,他們在學校門口等開校門時,有一個叔叔跟他們講,說手機剛纔丟了,想讓他們幫著尋找。思思說,那個叔叔帶著他們從學校旁邊的小路走,走出去一截路後看著情況不對,他們掉頭就往回跑,當時小然也一塊兒跑來著,但等他倆再回頭時,小然不見了,那個叔叔也不見了。
  墳場里發現被害女孩
  聽聞這些情況後,武女士趕緊報警,並通知在西安的丈夫,隨後親戚、鄉鄰都幫著找小然,包括李家莊派出所民警,一直找到昨日凌晨3時才陸續回家。
  昨日一早,武女士夫婦又外出尋找。當武女士來到村子北頭尋找時,兩條看菜園子的大狗朝著東邊咬叫。“東邊除了麥地,就是村子的墳場。”武女士說看到狗叫,她便朝著那個方向走去,走到墳場時,她看到一座墳跟前扔著一個紅色的書包,“那就是我娃的紅兜兜。”她跑過去。眼前的一幕讓她癱在地上:“娃的兩個手腕、脖子處都是血,還有胸前,白色的短袖校服都被血染成了紅色……”
  村民說這家人很善良
  昨日下午4時,記者趕到現場時,民警正在現場勘查。小然的媽媽紅腫著雙眼,已從現場出來,她拿著一沓尋人啟事,說這才準備四處張貼呀,沒想到娃已經被害了……
  現場圍觀的村民有人悄悄抹起眼淚。一位上了年紀的姚姓師傅講,小然一家人很善良本分,這孩子內向靦腆、懂禮貌很乖巧。
  昨日下午6時30分,記者來到孫姑村小學。這座位於孫姑村西邊的小學呈坐北朝南之勢,其西邊圍牆與一望無垠的麥田為鄰,而緊挨著學校圍牆的,就是一條從麥田上開出的小路,而從學校西邊圍牆向西北方向看,約500米處,就是小然倒在血泊中的地方——姚家河村的墳場。
  小然的班主任秦老師(音)說,他們正在開會,她說,學校下午開校門的時間是2時10分,上課時間是2時30分。
  本報記者苗巧穎
  保護孩子
  一天里發生兩起小學生失蹤事件,一個放學回家時遭綁架後成功解救,一個去上學在校門口被人騙走殺害。這兩起案件,都是孩子被陌生人哄騙走的,大多兒童缺乏防範意識,這再次提醒人們,小學生的安全防範教育需不斷加強。
  警方提醒
  要教孩子別跟陌生人走
  “作為家長和學校老師,平日里要教育孩子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尤其是不要和陌生人去人少的地方,不要透露家裡的相關信息等。”昨日下午,辦案民警稱,在他們接觸過的被綁架孩子的案件中,除了個別是熟人作案外,大都是陌生人作案,受害者最小的只有三四歲。
  警方提醒家長:平日里多與孩子一起看有關政法類的新聞,通過案例告訴孩子,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教給孩子處理這類事情的方法;要告訴孩子綁架者一般都採用汽車等這一類交通工具,讓孩子在上學、放學期間,對陌生人和身邊車輛要有警覺,不能上陌生人的車輛或者跟著陌生人離開,去人少的地方;告訴孩子,一旦被綁架了,要保持冷靜,要相信家人和警察會來救他的;一旦孩子被綁架,家長應在第一時間報警。
  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凡是涉及兒童失蹤的案件,按規定一律立為刑事案件開展偵查解救工作,公安機關在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少女失蹤報案的必須立案。
  本報記者劉立春
  (原標題:16歲少年綁架8歲小學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