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父親遺留下的1000元定期存單,河北省平山縣陳家峪村60歲的陳蘭平奔波了8年也沒有能取出。對無兒無女的陳蘭平來說,這張存單一方面可以部分解決生活問題;另一方面也成了一個永慶房屋難解的心結:蓋著建屏縣洪子店區柏坡鄉信用合作社公章的存單,怎麼信用社就不認賬呢?(7月31日《燕趙晚報》)
  與拒不兌付千元存單相反,7月的最後一天,網上還有一件讓我倍感興奮的新聞。據當日的《北京青年報》報道,解放軍某部1949年奉命到汝城剿匪,村民譚賢璋積極發動百姓借糧支持他們,解放軍一一立下借據。借據共有23張,小的巴掌大,大的一尺見方,用毛筆或鋼筆書寫,土產毛邊紙質,微微發黃,捲角。這些借據,多的借稻microSD穀60餘擔,少的借白米3斤、5斤,據統計共達66擔、6000多斤糧食,無聲地敘述了當時剿匪的艱辛和軍民魚水情。
  有道是: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如今的解放軍隨身碟再也不需要向群眾借糧,當年借糧的群眾也沒有哪戶想到要將借據兌現,且又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不還”想來也沒人“找解放軍兌現”。但汝城縣黨史部門得知此事後主動登門瞭解情況並用6.6萬元現金兌付。
  解放軍64年前的籌糧借據可兌現,手持56年前的千元存單取款,陳蘭平奔波8年,信用社憑啥拒兌付?我覺得這緣於不同的思想理念。解放軍是人民的軍隊,為人民打下江山,交給人民的政府管理,有一脈相承,你欠債我償還,理所應當SD記憶卡然的味道。信用社作為農民的銀行,歷來主張“鈔票當面點清,出門概不負責”,所以,西柏坡信用社就有人敢於信口雌黃著告訴陳蘭平,時間太久了,找不到存根,兌付不了。如此振振有詞的理由,仿佛儲戶是在訛詐一般。
  信用社找不到存根是自己內部管理的問題,不是不承擔責任的理由。你找不到存根,難道這威剛記憶卡存單就是假的不成?事實上,雖然時隔56年,老存單依然字跡清晰,公章完整,只不過省聯社、市聯社、平山縣聯社相互推磨罷了。更讓人不能接收的是,“縣裡來的人”居然說“存款憑證超過20年作廢”,還讓陳蘭平“拿出來直接撕掉就行了”。這不就是試圖矇騙著一撕百了?難道這就是他們標榜的“急儲戶所急,想儲戶所想”,真心誠意為群眾服務?
  56年前的千元存款,在當時其實不是個小數目。有人根據不同年段的平均利率大致計算,56年存期加上本金,現在大概也就2000元左右。從2006年到2014年的8年間,陳蘭平已經記不清自己找過多少次省聯社、市聯社、平山縣聯社,區區2000元讓信用聯社信譽掃地,是對自身誠信的極大損傷害。有見識的領導,早就應該將這些不講公信、不辦實事,推三阻四拿架子,拿腔作調糊弄儲戶的銀行家一擼到底,早早打發回家賣紅薯。
  政府兌現解放戰爭時期的籌糧借據,維護的是人民軍隊的聲譽和人民政府的公信力。借出的糧食,老百姓不要政府偏偏歸還,存在信用社的款想取回卻難於上青天,這樣的比對照射出不同的思想意識和服務能力。人無信不立,商無信不興。對失信者予以嚴懲,讓失信者失利、誠信者得利,更需要公權力以身作則,推動和倡導全社會的誠信建設。自家的存款居然取不出,失信於民,真得用老百姓的話罵一聲:賴皮!
  文/冷雪峰  (原標題:64年糧據能兌現,56年存單豈可賴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golathd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